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市总网站
工会干部协管工作中应把握的几个重点环节?
发表日期:2015-12-29 08:39 阅读次 【字体大小:

  工会干部协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从多年来工会协管干部工作的实践看,做好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应当注意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严格按规定、按制度办事。各级工会要按照中共中央[1989]12号文件、中组部组通字[1991]35号文件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明确作为干部协管方的职责、要求和工作程序,积极主动地与主管方密切配合,坚持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办事,共同做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工作。

  二是制定工会干部协管制度。地方工会要积极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联系,共同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管理制度的文件,对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主管方和协管方的职责、管理范围和相关程序等,推进工会干部协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坚持进行联合考察。工会干部协管的实践证明,主管方和协管方对干部联合考察制度,是搞好工会干部协管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联合考察,协管方才能全面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才有调整配备工会领导班子的发言权,才能对工会干部的进退留转提出正确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发挥协管方的作用,真正协管到位。在联合考察过程中,要注意做到“三必考察”,即凡工会领导班子换届时必须考察;工会主席或工会主要负责人调整时必须考察;工会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时必须考察。

  四是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干部工作情况。各级工会要定期或适时向同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汇报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使党委对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情况心中有数。上级工会要了解和掌握下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状况,及时向有关党委提出加强下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推荐后备干部。通过不断完善和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使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从而保证工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