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市总网站
我国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发表日期:2014-09-10 11:15 阅读次 【字体大小:

  我国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政府监控指导”。“市场机制调节”就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工资决定中的基础性调节作用。首先,劳动力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通过竞争规律的作用形成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为劳动者和企业协商确定工资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其次,企业工资水平围绕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上下波动,其差别大小由本企业的经济效益决定,但差异不能过大;再次,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也要按照市场规律和贡献大小进行分配。“企业自主分配”就是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独立经济实体,拥有自主决定工资收入分配的权利;一般竞争性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经营特点、经济效益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决定工资总额、工资水平和工资制度等工资分配事项;特殊性行业,其企业的工资总额或者平均工资由政府直接加以调控,企业内部分配应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决定。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下,企业自主决定工资水平时,应参考整个社会及同行业其它企业的工资水平,而不是想发多少工资就发多少工资。“职工民主参与”就是建立企业和职工双方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机制,企业与职工双方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确定企业工资分配事项,保证职工参与企业工资分配和获取合理劳动报酬的权利。“政府监控指导”就是国家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即从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转变,从工资总额调控向工资水平调控转变,从行政手段向经济和法律手段转变。政府通过建立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工资支付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法律法规,规范企业工资分配行为;通过建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工资指导线和人工成本预测预警等制度,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监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