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市总网站
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应把握的策略和技巧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4-09-10 11:14 阅读次 【字体大小:

  在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策略:一是留有余地策略。留有余地策略实际是给谈判双方都留下回旋余地。对职工方来说,在提出目标和整个协商过程中都要留有余地,给协商留有一定的空间。二是迂回策略。为避免出现僵局,要及时启动替代方案,迂回达到协商目的。三是让步策略。迂回和让步是工资集体协商中重要的策略。让步涉及到众多因素,包括采用什么方式让步,什么时候让步,怎么让步等。第一,一次让步的幅度不宜过大,让步的节奏也不宜太快。因为让步太大,会使对方觉得你这一举动是处在软弱地位的表现,建立起对方的信心和提高其期望水平。第二,每次让步都应当换取对方在某些问题上的相应让步或优惠条件,体现出对己方有利的宗旨。第三,要以己方较小的让步给对方以较大的满足,从而求得较大的回报。第四,让步的时间选择要恰当,掌握好火候,使对方感到得到的让步是来之不易的,促使协商的成功。第五,提供充分理由帮助对方做出让步。我们在协商中要提供充分的理由说明对方的让步是明智的选择,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第六,双方的让步要同步进行,即以一方让步的许诺谋求对方也作出相当的让步。

  当协商遇到较大分歧难以继续时,可采用休会策略。要及时建议休会,以便赢得时间,深入研究对策,征询上级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并可与对方进行会下沟通,找到破解僵局的途径和办法。必要时还可使用借用第三方策略,请示政府劳动部门或上级工会,让劳动部门和上级工会或有关专家、权威人士出面,促成问题的解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