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市总网站
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7-05-18 03:02 阅读次 【字体大小:
 各区总工会、安监局,各产业工会:

2017年是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根据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闽工[2017]44号)文件精神,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决定2017年度继续在全市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为主线,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组织职工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广大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总体目标

以非公有制企业和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为主体,以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化工、制鞋、石材加工、陶瓷、水泥等高危、尘毒危害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深化扩面提质,全市力争完成参赛企业4000家、参赛职工60万人的目标任务,实现参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稳中有降,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三、竞赛主题

安全培训提素质,班组管理强基础。

四、竞赛内容

(一)广泛组织开展以新颁布实施的《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学习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职业安全卫生法制意识,积极配合开展全国“职业病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

(二)广泛开展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班组“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活动,不断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三)广泛组织开展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加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

(四)广泛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促进企业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领导,市总工会、市安监局成立厦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组委会(附件1),竞赛组委会负责全市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区(产业工会)、镇街、企事业单位要层层成立“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其中企事业单位“安康杯”竞赛组委会主任应由主要领导担任。

金砖厦门会晤将于今年9月份在我市举办,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要进一步提高对竞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竞赛考核标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竞赛活动扎实推进,为厦门会晤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把“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动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工矿商贸企业踊跃参赛,逐步实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竞赛活动全覆盖。

参赛企事业单位按属地关系或行业隶属关系报名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企事业单位需填写参赛报名登记表并附实施方案(附件3),盖章后送区总工会或产业工会。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汇总后,于6月9日前将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附件3)、参赛单位报名汇总表(附件4)、参赛单位明细表(附件5)报送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经济部),所有材料需同时报送电子版(邮箱:xm2661081@126.com)。

(三)创新组织形式。各级竞赛组委会要积极推进竞赛活动进园区(开发区)、进乡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企业共促、区域联创安康园区、安康乡镇活动。今年市竞赛组委会决定继续开展区域性“安康杯”竞赛活动试点,在去年同安工业园区开展的基础上,今年再选择一个工业园区(开发区)作为试点,充分发挥园区工会的主体作用,按照“安康杯”竞赛的要求,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园区内所属企业报名参赛,实现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班组和职工竞赛活动全覆盖。

    (四)深化活动内容。各级竞赛组委会要不断充实、拓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内容,重视把安全心理学、健康生理学和工效学等结合到“安康杯”竞赛的实践活动中,可根据实际,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技能竞赛引入“安康杯”竞赛活动,在职工中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用安全文化、安全科学和安全技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五)加强中期指导。各级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认真对照考核标准,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对参赛企业进行指导,重点指导企业更加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班组建设、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竞赛和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规范整理活动内业资料,提高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六)精心培育典型。各级竞赛组委会要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高危(职业危害严重)行业、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悉心指导、重点培育一批竞赛工作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实施百家全国工会工作先进重点培育单位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百家重点培育单位的检查指导,总结出一批亮点经验,确保竞赛活动的规范化和实效化。要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信息简报、新媒体等载体展示竞赛活动成果,推广典型经验,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

(七)做好总结考核。各级竞赛组委会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开展自评和先进申报工作。申报采取企事业单位申报,逐级审核的方式。参赛企事业单位对照《“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附件7)进行自评,于11月初向所属区、产业竞赛组委会申报先进。各区、产业竞赛组委会要对申报数量和质量严格把关,申报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参赛数的2%。今年的“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在申报材料中必须单独说明“两个一”活动情况:一场以工会为主组织的职工安全卫生教育活动和一场以工会为主发动的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

 

附件:1.厦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组委会成员

2.2017年“安康杯”竞赛计划分解表

3.“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4.“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汇总表

5.“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明细表

6.“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

7.“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

 

厦门市总工会     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