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市总网站
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提案工作
发表日期:2014-09-15 11:55 阅读次 【字体大小:

  职代会提案是职代会职工代表向大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并交付有关部门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工作是职代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代会职工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的基本手段,是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途径。

  1、提案的内容

  提案内容广泛,涉及区域或行业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劳动人事、工程技术、内部分配、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生活福利、职工培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都可作为提案内容,但必须遵循一案一事的原则,即每件提案只涉及一项内容。

  2、提案的格式

  提案要以书面形式提出,一般由提案人、案题、案由、整改措施建议等几部分组成。提案人包括主提案人和附议人,一般提案要求有一名主提案人、二名以上附议人。案题包括提案事由和文种,如“关于解决XXX问题的建议”。案由要讲明理由和依据。整改措施建议要拟出解决问题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3、提案的征集

  可成立提案工作委员会或直接由区域或行业企业工会,在职代会召开前向职工代表发放提案征集表并回收。

  4、提案的受理

  由区域或行业工会或提案工作委员会对职工代表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和审核,对于形式、内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可以退回给职工代表,说明不受理的理由。对给予受理的提案,要按类别和涉及的内容,分别送达区域或行业党政或相关主管部门及有关企业,确定确定责任人和答复、整改时间,也可采取请有关行政负责人在职代会上与职工代表就提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工会或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在职代会上,对提案的征集、落实情况进行报告。对特别重要的提案,要提请职代会作为大会决议案提交职代会审议并形成职代会决议。

  5、提案的办理

  承办单位(部门)接到提案后,应及时清点、登记、制定办理方案。办理提案要讲求质量,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凡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可以解决但因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纳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涉及上级职权范围的事项,应积极向上级机关反映情况。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部门)应加强与提案者沟通联系,尽可能听取他们的意见,与他们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工会和职代会提案小组及督办部门应做好督办和通报情况的工作。

  6、提案的答复

  承办单位(部门)对接到的提案,应做到件件有书面答复.书面答复要求格式规范,态度诚恳,方案精炼。

  7、工作的激励

  可以组织开展优秀职工代表和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激励职工代表加强提案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