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市总网站
厦门市总工会关于在深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中全面建立健全“会员评家”机制的意见
发表日期:2014-09-03 03:09 阅读次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建设,不断完善、规范和深化新形势下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结合我市实际,对建立健全“会员评家”机制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加强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努力把工会工作的重点落实到基层,把服务大局和服务会员有机结合起来,同会员群众心连心,以提高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能力为重心,以“建家”为基本载体,以“评家”为主要抓手,不断提高广大会员参与基层工会建设的能力与水平,有效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进“会员评家”机制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把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作为全面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工作规范、维权到位、党政支持、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2005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会员25人以上的企业工会,要求全面建立“会员评家”机制。已经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要针对会员25人以下企业工会和联合基层工会实际,大胆探索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有效形式,在积极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全市基层工会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面达到90%以上。

  二、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主要内容:

  不同类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工作情况和基础各异,不同时期基层建家工作的重点和内容不同,各单位可根据基层实际确定年度“会员评家”机制建设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在开展“会员评家”工作中要同步对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评议。具体内容如下:

  1、民主评议基层建家工作的主要内容

  (1)本单位工会委员会及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工会的劳动争议调解等组织是否建立;工会领导班子是否团结有力;年度建家计划是否征得会员认可并很好地组织落实;工会制度建设、工作台帐是否健全完善等。

  (2)是否建立并坚持职代会制度;是否开展平等协商并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的履行情况;劳动争议调解情况等。

  (3)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技能竞赛、培养选树劳模先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开展情况;监督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安全、卫生、劳动保护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等规章制度情况。

  (4)开展“两争一树”活动情况;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双爱双评”活动情况;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关心职工疾苦,为会员群众说话、办事情况;工会阵地硬件建设和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基层工会经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等。

  2、民主评议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的主要内容

  (1)政治思想品德及廉洁自律情况;

  (2)完成年度建家计划及其他工会工作情况;

  (3)工会业务熟练程度及源头参与、协调沟通的能力;

  (4)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会员群众说话、办事、服务情况。

  (二)方法步骤:

  1、召开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会员在100人以上的召开代表大会,100人以下的一般召开会员大会,因生产经营等原因不能召开会员大会的,需经上一级工会批准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的人数一般不得少于会员的30%,其中生产一线会员代表一般不得低于会员代表总数的60%,因特殊情况代表比例需低于上述比例的,应事先征得上一级工会的同意),首先由工会主席报告本单位工会工作及建家活动开展情况;然后由工会主席、副主席述职。

  2、会员或会员代表对本单位建家工作进行评议(参照表一、建家工作民主测评表)。

  3、会员或会员代表对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工作一般应由上一级工会或不兼任本单位工会主席的党组织负责人主持(参照表二: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民主测评表)。

  4、汇总评议情况,集中评议意见,制订整改措施,并及时向会员群众公开评议结果,反馈整改措施。同时,将评议情况书面报上一级工会和本单位党组织。

  5、市总将把基层工会全面推行“会员评家”的情况作为年度对局、镇工会工作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并作为今后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参加各类评比表彰的必备条件。从今年起,市总每年表彰一批先进职工之家和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每三年表彰一批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

  三、加强领导、统筹计划,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会员评家”工作

  各基联会,局、镇工会和工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工会工作的重点落到基层,把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作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措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把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去落实。要把推进“会员评家”机制与坚持完善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工会重点、难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机关、事业等不同类型基层工会组织并存的实际和特点,积极探索不同类型基层工会组织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新形式、新途径。要及时总结推广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新做法、新经验。市总工会拟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一次“会员评家”工作研讨会,以促进和推动“会员评家”机制建设持续、健康、稳步推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