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厦门劳模职工战疫在一线(三)
发表日期:2020-02-10 08:28 阅读次 【字体大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我市各行各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劳模和职工,坚守在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人阶级主力军力量。近日,我们陆续走近他们,讲述各个岗位上的战疫故事

  市劳模卓程杭“我是劳模必须上!”

  卓程杭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的一名院前急救医师投身急救事业近9年。今年除夕,卓程杭原本打算回莆田老家和父母团聚。但当疫情消息传来,他毅然取消回家计划,响应号召参加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转运小组”。他的回答坚定有力:“我是劳模,必须上!”

  转运小组的任务特殊,要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发现疑似病例的场所以及定点收治医院之间往返,运送疑似确诊病例患者。每次出诊,他都要消毒双手,然后依次戴上帽子、防护口罩、内层手套,再穿上防护服佩戴护目镜、面罩、鞋套及外层手套。防护服密不透风,有时出诊时间长达三四个小时,穿着这一身装备里面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打湿有些民房没有电梯,戴着口罩稍微爬几层楼梯就感觉喘不过气来护目镜也经常蒙着一层水汽,只能用眼角余光去寻找较清晰的角落来进行观察。

  大年初七下午6时许,卓程杭和同事刚结束一趟任务回到站点,正准备拿起电话订餐,出警命令再次传来某小区有一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患者在筛查时发现发热,需要送院排查。卓程杭马上再次穿上防护装备赶往现场

  然而到了现场,却发现患者有抵触情绪不愿就医。他和现场工作人员反复劝说,除患者疑虑,在寒风中等候了近3个小时,终于把患者劝上救护车。再次回到站点只能随便冲了一桶泡面聊作晚餐。这种情况在卓程杭的日常工作中时常发生,他说:“这是疫情防控重要一环,我们辛苦一点算什么!”

  市劳模李卫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6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李卫华率先发起倡议并与院领导班子一起集体请战,向全院发出《重任在肩,不负使命》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愿报名前往湖北支援。此外医院党委部署成立了1支党员突击队、1支党员先锋队、1支党员服务队和6支青年突击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贡献力量!

  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医院印发了《抗击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组织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全体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人员勇当临床医务工作者的坚强后盾,做好行政支持、物资保障、关心慰问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抗“疫”期间,李卫华多次带队前往临床医技科室慰问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一线的医务人员。慰问期间,当他了解到杏林院区缺少防护鞋套,第一时间协调调配物资,以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他说:“我们定会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用热血与担当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市劳模王占祥与疫情抗争到底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占祥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带领全院上下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奋战一线。始终坚守在第一线部署和指导各项工作,1月15日迅速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布置会,1月22日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处置演练,1月23日带领专家组到杏林院区会诊……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再部署,每天不到凌晨两三点都合不上眼。

  “患者的预检分诊都做了吗?”“收治的患者病情有没有好转?”“医院物资等保障有到位吗?”“医务人员都防护好了吗?”“医院各个消毒环节都做好了吗?”“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到位了吗?”虽然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他沉着应对,对疫情监测、预检分诊、应急处置、医疗救治、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

  战役还在继续王占祥将继续坚定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守护好人民幸福安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汤雅玲孕产妇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全市所有疑似及确诊的新冠肺炎孕产妇均需转诊至该院作为科室主任汤雅玲,在疫情面前勇担责任,福建省首例妊娠合并新冠肺炎患者入住杏林医院后,她积极参与诊治,并亲自落实负压待产室、产房,负压手术的改造工作

  作为厦门市孕产妇新生儿核心救治成员,她还参与制定厦门市新冠病毒肺炎孕产妇及新生儿患者的诊治流程市总全媒体中心 李剑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