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厦门劳模职工战疫在一线(四)
发表日期:2020-02-10 08:34 阅读次 【字体大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我市各行各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劳模和职工,坚守在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人阶级主力军力量。近日,我们陆续走近他们,讲述各个岗位上的战疫故事

  省部级劳模陈水同:保障垃圾末端处置安全有效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力确保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是重要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政集团环能公司东部卫生填埋场的陈水同始终奋战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劳模担当。

  陈水同带头连续数日扎根在填埋场库区,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加强生产管理,排查安全隐患,率领作业团队日夜巡视库区现场33万平方米的膜面、近5000米的导排沟渠和200多个闸阀,确保了库区的臭气防控和雨污分流工作的有效开展,保证了填埋场的安全、稳定、有序运行,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垃圾的末端处置能力提供有力的保障。

  市工人先锋号厦门海关机动旅检一科:筑牢口岸检疫钢铁防线


  厦门海关机动旅检一科主要负责厦门海关机场旅检现场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保障。疫情就是命令,集结号第一时间吹响时,在物资紧缺情况下,科室8名关员多方协调筹集防控物资,同心协力确保旅检现场按照海关总署防护要求规范执行。

  他们与疫情赛跑,抢先对现场设备进行检定、校准,全面检查设施设备。同时,抓紧时间给各航空公司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上线申报须知,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充分准备。

  加班加点协助细化口岸疫情防控要求和流程,做好数据统计上报,防控物资管理、检疫查验设施设备维保、出入库管理、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管理等事项,利用航班间隙、深夜航后与空港部门协调红外测温台后移并调整疫情防控查验场所……他们把每项工作都抓细抓实,筑牢起口岸检疫的钢铁防线。

  厦门市疾控中心:直面病毒,坚守疫情抗击第一线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疾控中心的工作日常。

  凌晨1:00,厦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忙碌有序,来自全市各医疗机构的疑似病例样本正在这里进行核酸检测;凌晨4:00,疫情监测人员正在对传染病网报系统中不断出现的数据进行梳理和汇总,实时关注全市各地疫情情况;早晨9:00,专家组召开疫情研判分析会,评估全市疫情最新进展,对流调、检测、标本转运、消杀和生物安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对下一步疫情发展形势进行讨论和部署;中午12:30,全市各区的一线防控人员紧急返回参加视频会议;

   下午14:00,流调组奔赴医院对报告的疑似病例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各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下午16:00,后勤组对新调拨的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进行仔细清点与入库整理;傍晚18:00,集中观察点在完成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管理的各项繁杂工作后,准备开展日常消杀工作;晚上10:00, 流调管理组对收集上来的流调报告进行审核,病例管理组根据实验室结果进行核对,其他各工作组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回顾分析、查缺补漏,及时完善改进,为明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黎明来临,疾控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防控循环:调查、检测、分析、判断、预警……“疫情不止,绝不放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疾控人身着“战衣”坚守岗位,奋斗在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战的最前线,为打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专船保障民生供应


  作为城市公共运输的第一线,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全体职工不惧疫情,人人化身成为防疫一线的“战士”,筑起一面防疫前沿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期间,在得知鼓浪屿岛上居民急需蔬菜和大米供应后,轮渡公司多次调配专船,协助夏商民兴超市为鼓浪屿岛上居民送来大批瓜果蔬菜和大米。当看到夏商工作人员不足、物资量大时,公司的船员和职工们共同加入到物资搬运的工作中来,为寒冷冬日增添了一份暖意。参与物资搬运的职工、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员杜志坤说道:“只要有需求,无论有多难,我们都会义无反顾为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贡献出一份力量。”市总全媒体中心 李剑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