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总工会多举措助力抗“疫”
发表日期:2020-02-17 11:26 阅读次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区总工会坚决执行区委的指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的防疫要求,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多项举措,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保障作用,团结职工聚能量,引领职工跟党走,号召职工当先锋,助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为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区总工会严格压实责任,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防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会防疫工作职能,研究制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聚能量、跟党走、防控疫情当先锋”工作方案,通过健全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目标要求,切实加强防控工作引领,努力协调联动工会体系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保障作用,团结号召广大职工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是积极宣传党的防控政策。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充分发挥工会防疫工作纽带作用,区总工会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会主席平台、各行业工会群等三大宣传平台加大了防疫政策的宣传力度,目前已宣传发布防控政策与资讯等信息39余篇,阅读受众职工15830多人次,为坚定企业防控信心、稳定职工思想起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还注重对企业的资讯引导,分责任、分片区实时动态了解企业生产防控等情况,针对重点企业,如生产防疫防护用品等企业用工需求、防控需求等有针对性加大宣传引导,及时传递好正面信息,努力为企业和职工减压缓压。 

  三是加大防控服务保障力度。服务保障是工会的防控职能。为切实担负职能,区总工会根据上级工会和区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的部署,积极开展防控服务保障,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第一批专项资金42.6万元,着重用于疫情防控保障的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和生产防护用品的一线职工的慰问市区总工会领导到远海码头看望慰问一线码头工人。结合防控实际,还将通过下拔资金到基层工会和深入一线全方位开展慰问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顺利有序。为助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工生产,推动开展“爱心厦门暖心娘家,专线大巴免费接您返厦!”活动,对全区有岗位、有住所、健康有保证的企业务工员工,按照返厦时间、地点、人数和健康状况等开展摸底统计,分期分批报请市总组织包车返厦,助推企业防疫与生产两不误。目前第一批已启动。 

  四是树立责任弘扬先进典型。区总工会全体班子成员主动树立责任,面临退休的党员干部主动带头站好岗,55以上的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与全区防控,全体党员和专干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协调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进出监测、公共设施消疫等,体现好工会党员干部和专干责任。多方面加强基层和企业防疫典范宣传弘扬,通过推荐、摸排等多种形式,适时收集汇总各条防疫战线上抗疫先进典型和动人事例,充分发挥各条战线劳模和主力军作用,在工会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和弘扬正能量,不断增强企业和广大职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海沧区总工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