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热潮
发表日期:2018-05-03 10:35 阅读次 【字体大小: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习总书记在信中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简明的暖心话语在我市劳动者中引起热烈反响。5月2日下午,市总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重要精神。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主持,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出席并讲话。
  “从回信中我感受到的是党和国家对一线工人的关心和重视。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最基础的支撑,技能人才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可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以勤于劳动为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弯道超车’的创新意识,以‘冯鸿昌劳模工作室’为基础,吸引和培育一批技术骨干,努力开展技术攻关创新,为推动企业发展和厦门高颜值、高素质的创业之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劳模、2015届劳模班毕业生冯鸿昌激动地说。
  “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作为曾经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学习的我感同身受,备受鼓舞,备感振奋。”从报纸上看到这一消息,199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3届劳模班毕业,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爱平激动万分。他表示,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追求卓越。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就是要做好新时代的服务职工工作,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多开展职工喜欢和贴近社会发展的培训,引领职工,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福建省劳动模范杨希聪已是古稀之年,她说:“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但我始终被劳模精神所激励着,退休前我一直在为残疾人的福祉而努力工作,现在我当上义工,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永不止步,持续传播劳模精神的正能量,把各级政府对劳模的关怀和情谊记在心上,继续发挥光和热。”
  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幼萍表示,作为工会人,首先,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氛围,唱响主旋律,发挥出劳模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劳模排头兵的作用,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师带徒机制等,让职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其次,要不断创新服务劳模、关爱劳模的方式,建立服务劳模的长效机制,使劳模舒心工作、成长成才。今年市总工会将推动评选厦门工匠,先劳模中选树典型。
  “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给劳模,也给工会人很大鼓舞。作为工会工作者,要以身边的劳模为榜样,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大格局,向劳模学习。”市总宣传教育部副部长戴晓玫说,“工会在宣传工作中,要将劳模宣传常态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的氛围,同时要建立、健全、创新群众性建功立业的载体,激发劳动热情,鼓励创造性劳动,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浓厚氛围。”
  倪超首先传达了5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对全省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提出的要求。她表示,各级工会要组织全市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广大劳动模范和职工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
  倪超要求,要在全社会大力唱响劳动赞歌,切实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好劳模的引领作用,要挖掘、传播更多更接地气的劳模故事,让劳模精神感召人心;各级工会要关心爱护好劳动模范,切实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建立起劳模成长成才的机制;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崇尚劳动、勤勉工作、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社会风尚。职工和工会工作者都要在各自岗位上,把工作实实在在做好;工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天,市总工会还向全市工会系统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的通知》。(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 王星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