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9-06-12 10:27 阅读次 【字体大小:
 
  6月11日下午,厦门市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部署厦门市总工会主题教育工作。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作动员讲话,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萍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指导工作。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作动员讲话,他就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把准把牢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党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确保取得看得见、用得着的实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的整改内容,并结合工会实际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抓好问题的整改和工作的推进;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增强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意识;对照年初市总各项工作计划,查找薄弱环节,特别是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同志在“五一”劳模座谈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先进模范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等四项重要事项落到实处。

  四要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部署实施。要以严的作风、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落实主题教育,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注重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形成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深入推进工会各项重点工作。

  市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萍对市总工会抓好主题教育提出了五点具体意见:

  一要围绕根本任务抓好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围绕“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要把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防止“两张皮”;

  三要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要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评判标准;

  四要坚持“四个贯彻始终”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落实好工作安排,把每一项基本要求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不走形、不变样,并准确把握内在关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五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等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

  会议就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要强化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党日活动,拓展学习载体。要深入调查研究,带着问题入手,注重调研作风,推动成果转化。要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查摆自身不足、工作短板。做到征求意见广泛,谈心谈话深入,检视反思认真。要落实重抓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清单,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整改到位。持续抓好省委、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回头看”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市委工作部署,厦门市总工会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集中教育自2019年6月开始至2019年8月底基本完成。为确保本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市总工会成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在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市总全媒体中心 邓娜、市总机关党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