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07 14:52 阅读次 【字体大小:
   

  

  2月7日,市总工会召开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总、省总和市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会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出席会议,并对全市工会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加强工会自身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凝聚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工会人的责任担当、精神作风和应有贡献。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工会要通过正面宣传,要发挥工会网络平台的作用,运用网络为职工做好服务。用好线上职工学堂平台,利用网络对职工进行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正面宣传教育工作。要协助企业,做好一线职工的关爱工作。各级工会都必须主动发挥作用,做好对企业员工的健康防护工作,做好对企业复工、职工返岗的安全防护和劳动保护工作,全面守住各个关口,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各级工会要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后遇到的问题和具体困难,要做好援企稳岗的工作。对于暂时无法复工的企业,工会可针对企业职工的需求,采取网上办公等形式,做好相关服务。要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职责。各级工会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督促企业及时回应职工诉求,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要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各级工会要积极统筹,为企业稳定生产发展助力。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在会上通报了当前厦门市总工会应对疫情工作情况:从春节期间以来,市总工会强化应对疫情工作组织领导,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当前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也要及时成立相应组织,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加强帮扶服务和走访慰问,市区两级工会共发放慰问金160余万元。市总工会还设立了专项慰问金给予每位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家庭。在抓好自身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动各级工会倾力疫情防控。及时督导各级工会暂停举办一切职工群众聚集性活动。深入扎实做好职工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全市工会宣传阵地尤其是新媒体的功能作用。第一时间传达权威部门发布的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大力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许毅青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总、省总的工作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好防疫期间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突出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工会应急防控工作机制。(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 王星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