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会六名志愿者跨省接搭乘首趟包列动车职工返厦!
发表日期:2020-02-26 15:40 阅读次 【字体大小:

  

 
  
  
  
  
  

  

  2月21日,431名职工搭乘厦门首趟包列动车从江西南昌、抚州回到厦门。为了迎接这批返岗职工,厦门市总工会派出6名志愿者提前一天分别到达南昌和抚州。
  六“勇士”迅速响应出征
  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蔡培志、市交通工会工委二级主任科员袁汉,市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成员、工程部副部长王意志,市工人文化宫场馆工作人员林鹭波、林永坚、吴剑金是本次前往江西服务首趟包列动车的六名工会志愿者。接到前往江西的任务是在2月20日下午3点多,为了赶上最近一班17:02到江西的动车,六个人在1个多小时内迅速响应。
  蔡培志还没来得及和家人通气,就匆匆赶往动车站;袁汉没能回家取厚衣服,随手拿上一件同事的毛衣就出发了;王意志是六个人中最后一个接到任务的,出发前往动车站时,离发车时间只剩半个多小时。林鹭波、林永坚、吴剑金也分头赶到动车站与大家汇合。
  当晚,蔡培志与林鹭波、吴剑金在南昌站下车,王意志与袁汉、林永坚从抚州下车,6个人组成了2个志愿队分头行动。
  手机变成热线,争做“三不”人员
  坐上前往江西的动车不久,袁汉和蔡培志的手机就变成了“职工热线”。“给职工发送的乘车短信留了我们俩的手机号作为联系人。”袁汉说,“即使到了半夜1点多还有职工打电话来咨询乘车事宜。”而蔡培志第二天早晨4点多就接到职工的来电咨询。“因包车没有车票,职工有很多乘车疑问需一再确认,我们都能理解职工的心情。”蔡培志表示,身为志愿者,这时候必须耐心解答每一位职工的问题才能缓解他们的焦虑。
  出行途中,六名“勇士”给自己定下了“三不”目标——“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样可以尽量减少使用公用洗手间。一来可以节省时间接听更多电话,再者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在临时组建的微信工作群中,市总工会领导得知志愿者们的“三不”目标,表示很心疼。
  夜里到达江西,出站的只有三个人
  从疫情地图上可以看出,虽然闽赣两省相邻,但江西疫情严重程度高于福建。“我们是晚上9点51分到达江西,从抚州站下车的人只有我们三个。”王意志说。出站后看到车站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而他们仨基本只有口罩防护,夜里的寒意似乎又增添了几分。
  在出发前,大家都没多想当地是什么样的状况,到了才发现诸多困难。受疫情影响,南昌和抚州的酒店基本上处于停业状态,市区内公共交通早已停止,几个打车软件都叫不到车,换在从前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最终在朋友的帮忙下,两路人马分别找到了落脚点,此时已是深夜12点多了。
  “我朋友托他在抚州的老爸过来接我们到一个宾馆住下,宾馆是处于非营业状态的,老板给我们打了不少折扣。”令王意志更为感动的是,朋友的老爸还在自己家中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打包带着给他们吃,并且买好了牛奶面包作为第二天的早餐。
  等待大家的组织工作第二天才正式开始,但谁都不敢松下这紧绷的弦,一夜就这样匆匆过去,天很快就亮了。
  两地共同组织职工乘车
  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两路志愿者们分别出现在南昌站和抚州站,陆续引导并组织职工进站上车。“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分工,我负责指挥和联络,林鹭波负责集中职工和拍摄、记录,吴建金负责协助和组织。”蔡培志作为南昌站的队长,立刻彰显出军人的风范,转业到市总工会后,他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
  每3个人要面对200多名职工的组织引导压力不小。在后方,厦门市总工会、市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也在积极协调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南昌站、抚州站以及江西省总工会、南昌、抚州两地工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南昌市总工会派出4名志愿者一起帮忙组织协调,抚州火车站专门安排了一块有洗手间、有商店的区域作为乘坐包列职工的专属候车区。两个车站从职工进站开始就开辟了绿色通道,一路放行。
  为了便于管理乘车职工,志愿者们将职工事先划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乘坐一节车厢,安排一位职工作为领队,协助安排座位。
  尽力满足职工需求,采取“对暗号”出站
  动车发车时间为中午,志愿者们想到职工的午餐问题,提前联系了南昌车站购买桶装泡面,并引导职工轮流使用车上的热水。贴心的服务让乘车职工纷纷点赞。
  在动车到达泉州站的时候,志愿者们便开始帮助职工做返厦登记工作。“我们前一段时间在厦门北站做过志愿者,帮助职工做过入厦登记,正好很熟悉这项工作。”吴剑金说。
  原本包列动车的终点站为厦门站,但一些职工希望能在北站下车,更方便自己回到公司或住址,志愿者们又紧急联系后方,协调出站事宜。“最后采取了‘对暗号’的方式。”王意志介绍说,“在北站下车的职工只要在出站的时候说出‘6561,务工专列’并出示乘车短信便可以顺利出站。”
  有序的组织、周到的服务,让职工对身穿红马甲的工会志愿者充满信任。他们说:“从进站到乘车一路都很顺畅,这次返厦的过程一定会终身难忘,工会‘娘家人’的服务让我们感到温暖和贴心。”
  每一位出征的工会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紧急又重要的任务,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让“勇士”们也难免疲惫。接回职工后,他们终于松了口气。尽管眼球里多了红血丝,嗓子哑了、倦了,但他们都觉得能让更多职工平安返厦复工,这趟差事很值得!(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 王星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