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转发 省总工会、省安监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8-04-26 10:38 阅读次 【字体大小:

  各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自贸区工会:

  现将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闽工[2018]41号)转发给你们。

  请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企业报名参加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并于6月20日前将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报送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市总工会大楼404室)。

  联系人:陈鹗,2661081、18120786796

  

  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

   

    

  

  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安康杯”

  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总工会、安监局,各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直属企业工会:

  根据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部署,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建功立业,省总工会、省安监局决定2018年度继续在全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积极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增强广大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目的

  以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化工、制鞋、石材加工、陶瓷、水泥等高危、尘毒危害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深化扩面提质,全省力争完成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均增长5%的目标,实现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职工职业健康状况和工作环境持续改善,参赛企业当年无死亡和重伤事故、无重大职业危害事件发生。

  三、竞赛主题

  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四、活动内容

  (一)推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考核和严格奖惩等方式,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推动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企业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指导督促和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动员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宣传,强化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普及,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三)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核心,以创建安全文化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范员工操作行为为手段,引导企业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整体文化建设中,结合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培训、操作演练、亲情教育、警示教育等安全文化活动。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闽安委办〔2017〕117号)中规定的工会职责分工,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邀请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行业的专家学者,把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实用的安全操作技能、优秀的安全生产文化送到企业;推动企业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先进安全管理思想和安全文化理论,加以总结提炼,持续改进,逐步形成上下齐心、知行合一的安全文化,推动企业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康杯”竞赛活动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参加竞赛,尤其要组织动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工矿商贸企业踊跃参赛,逐步实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竞赛活动全覆盖。

  参赛企业按属地关系或行业隶属关系报名,不重复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底。各地、各行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汇总后,于6月30日前将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上报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

  (二)深化活动内容。各级竞赛组委会要不断充实、拓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内容,重视把安全心理学、健康生理学和工效学等结合到“安康杯”竞赛的实践活动中,省竞赛组委会今年将继续与省红十字会合作,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技能竞赛引入“安康杯”竞赛活动,在职工中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用安全文化、安全科学和安全技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三)加强中期指导。各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加强调研和分类指导,重点指导企业更加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班组建设、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竞赛和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规范整理活动内业资料,提高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水平。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适时安排抽查或检查,各地市间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交流互查。

  (四)精心培育典型。各级竞赛组委会要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高危(职业危害严重)行业、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悉心指导、重点培育一批竞赛工作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总结出一批亮点经验,确保竞赛活动的规范化和实效化。要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信息简报、新媒体等载体展示竞赛活动成果,推广典型经验,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

  (五)加强宣传报道。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运用各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参赛单位的先进经验。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

  (六)做好总结考核。各级竞赛组委会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在10月底前对辖区内参赛单位逐一考核。县(市、区)以上竞赛组委会按《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考核;参赛企业按《福建省“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考核。今年省级及全国的“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在申报材料中必须单独说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开展情况;省级及全国的“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在申报材料中必须单独说明“两个一”活动情况:一场以工会为主组织的职工安全卫生教育活动和一场以工会为主发动的群众性查隐患活动。在认真考核的基础上,于11月底前逐级推荐上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附件:1.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

      2.福建省“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

      3.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


   

      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