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8-05-29 02:54 阅读次 【字体大小:

各区总工会、自贸区工会,各区安监局,各产业工会:

  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控制职工高温中暑及各类事故发生,根据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闽工办[2018]39号)和厦门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安字〔2018〕7号)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全市职工防暑降温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高度,充分认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及时将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工会阶段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认真制定方案预案,周密细致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工作要求,预防和控制本地区本系统高温中暑事件或者因高温作业而引发的各类事故。

  二、强化责任,落实防暑降温各项保障措施

  各级工会、安监部门要加大对防暑降温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用人单位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意识。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落实好以下保障措施:

  (一)要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二)要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设立高温作业职工工间休息室,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安全卫生标准的要求。要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保健用品和必需药品。

  (三)要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者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四)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同时,要对劳动者进行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增强劳动者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强化监督,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整治整改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夏季高温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加强对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认真贯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是否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是否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是否配备通风或降温设备以改善作业条件,是否合理安排或调整高温作息时间,是否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等情况。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对问题严重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厦工办〔2018〕22号文)要求,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积极发动职工立足岗位,进行企业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防暑降温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高温津贴支付情况等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大排查,整治身边安全隐患,推动解决生产作业和生活环境中存在的高温危害等突出问题,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四、把握重点,确保高温津贴政策落实到位

  各级工会、安监部门要通过监督检查、舆论宣传等多种措施,督促企业落实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关于调整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闽人社文〔2013〕239号)文件精神,对于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用人单位5月至9月期间,要对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或每人每天9.2元标准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并按规定做好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发放工作。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五、关爱职工,深入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

  “夏送清凉”职工慰问活动是工会的传统工作和品牌活动。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安排,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集中一段时间、安排适当经费,由领导带队,深入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重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开展“夏送清凉”职工防暑降温慰问活动。要结合“夏送清凉”慰问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和宣传咨询活动,不仅要为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还要为他们送法律、送政策、送关爱、送健康。要加强“夏送清凉”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夏送清凉”职工慰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要进一步加大“户外作业职工爱心饮水点”的建设力度。“各级工会要继续广泛宣传发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爱心饮水点”建设活动中来,增设一些新的站点,使“爱心饮水点”逐渐覆盖到每个工业园区、每个社区和每条街道,真正打通服务高温下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

  六、工作要求和

  各级工会、安监部门在调研、检查、指导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应当及时向同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上级部门报告,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要加强信息上报工作,将防暑降温工作总结分别报送相关部门。请各区总工会、自贸区工会、各产业工会将《2018年厦门市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检查表》(附件1)复印件随查随报,《2018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统计表》(附件2)和2018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总结于9月1日前报送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

  附件:1.2018年厦门市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检查表

  2.2018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统计表

  厦门市总工会  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