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会视窗热点新闻
工人日报“亮灯警察”陈清洲
发表日期:2017-11-01 11:01 阅读次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王星乐

 

  他是“帅在灵魂”的网络红人,他是最喜欢帮人的“警察蜀黍”“亮灯警察”“寻人警察”,他也是一位普通家庭里的丈夫和父亲。2007年,他调任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美大队灌口中队中队长,现为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 
  他叫陈清洲,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陈清洲20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长年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宣传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和反诈骗知识,开办微博积极帮助寻找走失人员。去年9月,他被查出罹患肝癌。面对病痛的折磨,他毅然连续坚守岗位36小时,应对登陆厦门的超强台风“莫蒂兰”…… 
  当陈清洲还是厦门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时就发现,辖区324国道灌口路段沿途没有路灯,重要路口也未设置红绿灯,交通秩序混乱。于是,他用心整理数据,梳理出一份交通调查报告,并根据辖区基本情况制作了一幅完整的灌口交通设施规划方案蓝图。 
  3年间,他走烂了27双皮鞋,终于“磨”到了用于改善交通的6000万元资金。14所中小学校门口,设置起了斑马线和减速带;18个交通复杂路口,竖起了广角镜;辖区324国道15公里路段,设置了10座红绿灯,安装了路灯…… 
  从此,陈清洲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亮灯警察”。 
  “亮灯工程”实施后的5年,灌口辖区外来人口、日交通车流量增加了10多倍,但交通事故率则与车流和人口增长成反比,下降了九成,万车死亡率也下降了八成多。 
  2011年4月,陈清洲开通微博,利用业余时间,以轻松幽默的“网言网语”宣传法律法规,针对社会治安、刑事、交通警情热点等及时发布提醒、提示,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他还利用网络微博平台,参与到寻人与公益事业当中,至今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虽然2006年给我开过12张罚单,还没收了一辆摩托车,但是我觉得你是个好人!希望好人一生平安!一切都能挺过去的!”得知陈清洲确诊患肝癌之后,网友“阿弟”留言。 
  像“阿弟”这样的网友还有很多,大家都心系这位人民警察的安危,祝福着他能早日康复。
附件下载